m0ney.jpg 

為免為了買玩具鬧得大家不愉快,每回出門前,總是再三申誡小人兒們今天不買玩具,或只能看不能買,但往往踏進去後就難以抽身。

但若為了獎勵他們答應要買,雖已約定好限額500元,但揀來揀去總揀不上眼,要不就挑上你最不想要的那個,每回總在限額與喜好的取捨上萬般掙扎,若是蘇小妹,還可哄她別為了買而買而衝動下決定,挑不到喜歡的就累加到下次再買,她往往都能控制住購物慾而同意,但遇上仍沒有數學腦袋的蘇小子,那是道理講到翻車仍說不清。

最後,為了讓他們有貨真價實的金錢觀,也讓他們明瞭錢花了就不會再來的不捨感,決定開始實施零用錢制度,至於玩具,就用零用錢買,什麼時機買或要買多貴的隨他們自己決定。

規則其實很簡單,只要是每天該自己做的,如刷牙,換衣服,折衣服,起床沒有起床氣.....當天表現良好,就可以有零用錢10元,但考量每天一個銅板誘因不大,講好每天先以一張貼紙代替,湊成數張紙鈔時再發感覺會更刺激更爽快,另外從花花綠綠的貼紙中選一張貼進貼紙簿中,也是每晚睡前的一大樂趣。

3個月過去,該是結算的時候,那天特意換了零鈔,讓沒有心機的小人兒們有錢好多好多的感覺。

首先是蘇小妹,算算有990元,總計拿了九張百元鈔又九個10元銅板,她高興的放進小錢包內。

問她要不要再加10元,湊成1000跟我換一張千元大鈔?

“不不不!我要這樣就好了”我就知道小人兒喜歡 ”錢很多張“ 的感覺。

我還答應改天要帶她去銀行將貨真價實的鈔票存到存摺去,免得她誤會我將鈔票變成數字是吃了她的錢。

蘇小子則有1000元,我數了五張百元鈔與一張五百元鈔給他。

“威威,你要還我500元喔,上次的爆丸手環是媽咪先借你錢買的喔“

“哪有???” 蘇小子驚慌的否認。

“哪裡沒有?那爆丸手環是怎麼一回事?”

“我沒有500元啊“ 蘇小子還在掙扎。

”你有1000元的零用錢啊!看你是要給我五張一百,還是一張五百囉?“

果然,蘇小子給我一張五百元的鈔票,握著剩下的紙鈔想了數分鐘後,蘇小子抱住我委屈的仰起頭對我說

”媽咪,我再也不要買玩具了,我要存錢,等存到跟姐姐一樣多以後我才要再買“

至此,媽咪的計謀達成了,之後每回去逛街,蘇小子從沒吵著要買玩具,連去逛逛去看看也不曾要求過。

只是,他還無法明白,要追上姐姐的500元是多麼遙遠的距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