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葛內樂街7號,一棟高級公寓。

    芭洛瑪從不是個安份的女孩。她很聰明,甚至可以說是天才。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國會議員的她,即便擁有看似完美的一切,卻著實厭倦生活中的所有,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精神異常。面對荒謬的外在世界,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並放火燒了父母的豪宅!

    同時,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菁英分子的高級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耍笨、裝醜、要粗俗,這是她每天必須謹守的本份。在掩人耳目的背後,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佛洛依德、中世紀哲學……。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告訴自己──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於我的世界,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

 直到三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住進一位退休的高極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他的日本作風,在住戶間掀起一陣波瀾。他的出現,暴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內心,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她們將隨著公寓發生的事件,慢慢地,擺脫孤獨,轉化,蛻變,重生…


老實說,這本書一開始對我來說有點難入口

或許是看習慣了一般推理,偵探,迷情,愛情...等敘述性的故事小說

雖然劇情鋪陳簡單直述

但因主角時時因歐洲文學,日本電影,佛洛依德...等

不斷引發內心探討及自我探索

讓喜歡邊看邊猜測劇情走向的我有點不能適應而一度想要放棄

但13歲小女孩芭洛瑪的古靈精怪、老成事故及想要放火自殺的念頭

還有老門房荷妮在肥胖臃腫的外表下,想努力隱藏的博學文雅

以及後來加入彬彬有禮的小津先生

還是讓我好奇會激出什麼樣的火花

只能說看這本書時

要提醒自己別把它當小說讀

它陳述的只是一些心裏反反覆覆的念頭,一些從表面上看不到的私密想法

只是剛好經過激發而有了結局

結局真的有點出乎意料

但不能否認

這樣的結局最符合一貫的情緒

如果最後的情緒太過完美反而顯得過分突兀


對我來說

它是一本需要也值得再讀一遍的書

當心中已將對知曉結局的渴望排除

才能將文字細細咀嚼而不囫圇吞棗

才更能融入主角心中的每一個想法源頭


其實早先就因為書名特別而注意到這本書

後來聽說它被翻拍成電影而且風評不錯

就決定還是先看看原著

看完以後倒很好奇

電影要是否真的詮釋出角色們心中種種想法種種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