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17.JPG 

 

親愛的,今天早上,大家又發了一頓脾氣。

這件事大家都有錯。

爸爸錯在答應你要幫忙印照片,卻有事耽擱了,等回到家時你已經睡了。

媽媽錯在已經答應爸爸回家後要叫你起床,讓你將照片貼在卡片上,卻不但沒叫你起床,還自作主張幫你完成了卡片。

你錯在你還太小,太單純,還不懂人情世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那麼誰該為這件事負責?


爸爸要做的是重新思考工作與家庭的優先順序。爸爸的時間總被工作佔滿,即使到了晚上,仍有許多電話、EMAIL或工作需安排須協調。工作當然很重要,爸爸是全家的經濟支柱,沒有了工作,那麼之後的一切食衣住行通通免談。但是如果工作總是佔滿了所有的時間,那麼是否可以利用空檔先完成你們對爸爸的小小要求,因為這些要求難度不高也不複雜,可能只要少少的10分鐘,如果每封EMAIL或每通電話都要花1小時以上,那麼這些EMAIL或電話晚10分鐘是不是並沒有改變任何未來的結果?如果每天爸爸都得完成所有的事情,才能將心思花在你們身上,那麼結果就是你們早就睡了,永遠等不到那10分鐘,而每個晚上有幾個1小時?幾個1小時間有幾個10分鐘?幾個1小時後還有幾個10分鐘?


媽媽要做的是學習思考自己與你們的慾望之優先順序。對,媽媽一回到家總是先洗澡、洗衣服、洗水壺、….等等家事,你們總也在那時看看dora及yoyo點點名,等媽媽做完事,你們也看了1小時電視,這時已經9點,媽媽又趕著你們去刷牙睡覺,因為媽媽做家事累了,想上個網看看書看電視休息一下然後睡覺,雖然我們相處了1個小時,但我並沒有全心全意在你們身上,或認真聽你們講話,反而還覺得你們只看了1個小時的電視不會太傷眼睛。常常在白天工作空檔還未感覺疲倦時,覺得虧欠你們,但回家仍又照表操課將一天過去。媽媽真的應該調整腳步,先完成你們的需求你們的慾望,等你們睡著後再開始我的家事我自己的梳洗。媽媽是職業婦女,白天工作晚上照顧你們還有做家事,曾經有一陣子,媽媽總是埋怨自己的時間被切割,自己的興趣被犧牲,一度懷疑自己不適合當母親,不然怎會沒有為你們犧牲奉獻的心情,但是你們還是可愛的寶貝,看到你們開心的笑容,我也好開心,當你們哭著說對不起時,我也好心疼。


你跟弟弟的個性完全不同,你是獨立的好姐姐,任何事都想自己試試看,自己完成,不怕丟臉也不怕考驗。我應該更放手讓你去做讓你自己去試,不管結果是好是壞是美是醜甚至是快是慢,或許結果是好的,你得到了成就感而我為你驕傲,如過受到了傷害,你才能體諒我們的擔心然後不要那麼固執,我能做的也只能是幫你把關將你可能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早上是媽媽的不對,媽媽心疼你不想將你吵醒,又擔心隔天早上遲到,其實我也早預期你會生氣我幫你把照片黏好,但仍然做了。爸爸生氣的是他已經向妳道歉,但你仍執意把照片撕下重貼。我知道單純的妳並沒有生氣爸爸,你並沒有心思去想會不會撕壞,只是執著的想要自己完成卡片,爸爸應該要為你的單純退讓,而不是為你的執著生氣。

 

所以回過頭來說,如果我們早一天將照片印好,就可以慢慢完成,如果媽媽遵守承諾,換個方式今天早上早點叫你起床做卡片,就不會發生一早大家吵架的事。早上的爭執一定在你心中產生挫折,你很堅強,完全沒有掉淚,通常,你認為你沒錯時,你都能忍住不掉淚。

 

你要做的不過就是繼續長大,等你慢慢長大,學得明辨是非,同情達理及察言觀色的本領,就能閃過是非,現在的你們總是單純的哭著說對不起,然後又毫無芥蒂開懷而笑,繼續經歷人生的考驗。但這樣單純的心思還能多久?不在乎自尊的童真又還能多久?而你最親愛的我們又何必在人生的試煉中加上任何一筆?


每件事情的優先順序在每個人心中會有不同的排序,媽媽會好好思考,如何在家庭與自我中取得平衡,更要時時提醒自己,用你的角度觀看事情的對錯,用你的個性了解你的想法,少點爭執,多點公平,讓你在快樂中成長,然後強壯到足以應付人生的種種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